close

601建築模型-

這是老鼠小六時,一個美勞作品,很難,做了近2個月,他是獨力完成,趕工好幾週,打分數前一晚終於完工,他很開心,很有成就感。媽媽看了也覺得他的海綿寶寶屋,很棒,也很有創意。(PS.這不是用黏土完成的,材料包中不含黏土,是孩子一張一張報紙、白膠、報紙、白膠塑形、風乾而成)

 

可是第二天放學,前一晚的成就感、興高采烈全沒了,悶悶不樂對我抱怨:<我只有80分,我們同學,每個人的媽媽都有幫忙,邱AA的爸爸幫他設計,鄭BB的媽媽幫他用冰棒棍黏屋頂,褚CC的作品一看就知道大人做的嘛,就連陳DD的弟弟也幫他畫牆壁blala...........我一問,別人家的父母都有幫忙,全班只有我是自己完成的,你看,只有你這個媽媽,連一點小小的忙也沒幫我....>說的還有點哽咽



看他那樣,知道他心裡受傷了,很無奈,也很震驚直升機爸媽的數目多到全班竟然只有他獨力完成(PS、孩子們都在趕夜工,那陣子連續幾個假日,很多孩子都是從早做到晚,有些父母也是敗在一個不忍心)。可是鼠媽不認為自己有錯,也不想改變做法去配合這世道


當下只能從自己孩子洗腦:<我知道你覺得很不公平,可是,我覺得你才是最了不起的,因為能夠自己從設計、糊白膠貼報紙到上色,都獨力完成,表示你的能力在全班之上,媽媽以你為榮。至於老師的分數,那個褚CC全班最高又如何?大家一看也心知肚明他不是靠自己完成的,這個分數除了讓他平均成績高一點之外,對他,有意義嗎?我很意外你所有同學的父母都有插手,或至少幫了一點點忙,可是,你覺得作父母這樣做,對小孩好嗎?>

孩子回我:<至少他分數比較高>

 

我只能嘆口氣說:<我知道你現在很在意分數,但現在高又怎樣?未來人生還很長,以後高才有用>

 




不知道他有沒有聽進心坎裡,反正,鼠媽該做的都做了。後來上網看到其他孩子的作品後,終於知道為什麼他心情這麼差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ny4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