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老椰子的同事,老弟的好友王,因著這兩層關係,我也認識。王的媽媽前陣子罹肝癌,狀況不甚好,王把年假請光了,陪伴年邁老母還不夠,嚷著要辭職,老椰子、很多同仁勸他不要,景氣不好、中年轉業困難..........

去年老椰子公司多了新老闆,當然想把公司精勵圖強一番,所以年前打考績就打得很嚴苛,A、B、C三等,大家心知肚明,C等極可能年後走路,果然,最近鍘刀開始準備下了,C等一率資遣,連B-,也要走,除非主管力保。而考績總是A的王,主動提出資遣,只為了照顧母親。

老椰子回家一直皺眉碎碎念:哪有人這麼想不開的?辭職後經濟怎麼辦?他是A等,公司很器重他,這樣走人太不智.............(我猜他心裡想的是,媽媽的病又好不了,有必要這樣犧牲嗎?不過老椰子的白目指數顯然有進步,這話沒說出口),倒是我聽著他念,心頭很沉,想到當初竹出狀況必須連續就醫,我負擔不來,要求他偶而請假分擔待孩子就醫責任時,他面有難色卻堅定的拒絕我的要求,裡由只有:你以為我很容易請假嗎?這一直是我心頭的痛,我知道他的年齡難找事業第二春,我知道他工作忙碌,可是,孩子都出狀況了,他依舊義無反顧的選了事業,執著的理由是:沒了工作也什麼都沒了,對孩子是加分還是減分?

這樣的理由乍看有理,可我的心淌血。

事業跟家庭的兩難選項,終究要捨一方,而我試著跟他說,錢不是最重要的,10萬有10萬的過法,3萬有三萬的過法。孩子有事,父母要陪著他一起去面對,給孩子支持的力量,這是親情,是金錢無用武之地的親情,他............無法理解,還是覺得我的要求無理、不分輕重。

當初找Mr. right時,因為家裡從商,看多了,我堅持要找個事業心弱,將來不會"出人頭地"的顧家男人,可婚姻生活到後來才知,婚前說的家庭第一,不過是他期許的自己,不是現實的他。

講再多,他終究無法理解,為什麼努力賺錢給妻小不是親情?我呢?幾年磨下來,也看淡了,步再為這是跟他多說什麼,反正我還活著,孩子我自己照顧,我當是上天給我的恩寵,讓我還有機會多跟孩子相處~~~~雖然有時氣的噗噗跳~~~~

不過,看到老椰子對王的選擇,那樣不屑和不以為然的神情,我忍不住幽幽的說:這是價值觀的選擇,你跟王有的是不同的價值觀,親人跟工作都很重要,可是,當兩者就是無法兼顧只能擇一時,你選擇的會是工作,而王,選擇了親人,當他選擇親人時,我相信他也知道,等媽媽百年後,他可能找不到工作,找到了也不見得像現在這麼優厚,可是他還是毅然決然選擇照顧媽媽,為什麼?因為對他而言,陪伴母親、照顧母親最後的日子,給自己一段沒有後悔的人生,這價值不是工作賺錢給媽媽治病能取代的。這也是我以前跟你說的,而你始終不能理解的部分。當你面臨工作與親情的選擇時,你說沒有工作就沒有家庭時,其實是把親情擺第二,只是你自己並不知道,嘴巴卻總說自己是家庭第一,工作第二,我想,你該好好去想想,為什麼王甘願做這樣的選擇?"家庭第一"的家庭到底是什麼?

老椰子沒回應,我也不知道他到底有沒有想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ny4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