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似乎所有國中小都喜歡湊熱鬧,同一天辦家長日。好像上市公司為了斷絕職業小股東鬧場,所以選同一天開股東會的原因嗎?

上學期竹國中家長日和我工作的學校撞期,這學期又撞期,好理加在:時間沒撞在一起。所以週六上午搞自己學校一攤,下午趕竹學校一攤。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國中的家長日,導師跟眾家長座談了1小時(其實應該說他演講了一小時)後,就開始了我的驚異之旅:

導師(國文)、數學老師、英文老師像偶像趕場一樣,到各個任教班巡迴演出.......

 

蘇波史達導師巡迴完後,又回到咱們班上解決家長的疑惑

「老師,我們班的排名為什麼不全部排出來?只排前15名會不會太少?

其他公立學校都有校排,我們學校為什麼沒有校排?等到國三才校排,不會太慢嗎?」

「學校為什麼不公布每年上建中、北么的有幾人,好讓我們心裡有個底?」

「前15名可以選座位,那如果高的同學選前面,擋到後面……

「到底在班上排名大約要第幾名,才能考上前三志願?」

「該怎麼為孩子安排假日的讀書時間?」

………………

..............

 .... 

這些問題...........讓我

 是沒錯,我知道不少家長很在乎成績,可是這樣臨陣聽到戰鼓,還不是一個兩個戰鼓,終究是瞠目結舌的上了一堂震撼教育。甚至導師還要為寒假作業小小致歉,因為他出了一個"幫父母洗腳"的作業,表面上似乎和功課完全不搭嘎...............再細思量,數學老師趕場,完全不浪費時間自我介紹,直接告訴我們學期成績怎麼計算,這學期家長要注意的是小考(觀念建立),而不是段考成績(簡單的統整);國文老師說的是他的教學方式,作文教學要多閱讀,他開一些參考書單.........我是被鈸兩面夾擊,轟然呆了,這.....從國小跳國中的家長日,形式、內容完全兩回事,即使是小六,我們談的是孩子的行為、個性,而國中......

 

 不管如何,很高興竹的導師,委婉的堅持只排到15名,堅定的希望家長信任學校不排校排的教育理念(我剛開始還一頭霧水:校排細蝦米?),還有讓優秀的同學,輔導後段的同學,這些班級經營方式,再現今國中生態,算很難得吧?挖馬恩災~~~~因為我滿腦子只想去問:竹到底有沒有被"熱情"的班風影響?竹在學校跟同學到底是怎麼相處的?這孩子還是沒有朋友,那他到底是怎麼當數學小老師的?只是,會後好多家長圍著導師,我覺得我提出這些問題似乎很不識趣,探頭了一下,摸摸鼻子走人。

 

我想,我的心態還停留在小學階段

咱家竹,好像還沒碰過任何一個國中生比他還優哉的,可以看光陰的故事、可以去永安吃海鮮、去向陽農場摘金魚草.....

前陣子,我在碎碎念,國中幹麻要排名到15名??同事叫我知足,他們孩子的國中,是全班總排名,加上學校總排名,我們家的才班級排到15名,已經很不錯啦!!!!好友同事的孩子,一個國一、兩個小六已經在預約台北的補習班,週六要手牽手去補國文,還一堆好友警告我,不可以想什麼休閒生活被剝奪之類的想法(呃~~是滴,咱家半年來總是嘟著嘴說:週休兩天得犧牲一天陪公主在作功課,不能出去玩......),他們說,上了國中,父母就得認命...........

說歸說,那天開完家長會,我們全家就直接殺到浮洲橋下騎腳踏車、打棒球,晚上再去吃大餐。還是疑惑,孩子上國中,我們一定得放棄這樣的愜意嗎?假日,還是要以孩子念書為主嗎?

 

來,奉送一張竹幫我洗腳的照片,我可享受滴勒~~

(那個........家裡凌亂的樣子,摀起來別看)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ny4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