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不知道,不明原因。」

 

三年前,求遍北部各大醫院耳鼻喉科,所有醫生對竹的神經性聽損,很有默契的告訴我們同一個答案。

 

曾經,期盼竹的聽力就一直維持如此。比上不足,比下有餘。殘障手冊的申請標準是55分貝以上,竹的聽力閥平均值是52分貝,差一點點就能申請,但,就讓她差那一點點吧!只要不要再掉,只要不要再掉就好。

 

三年來,一點一點的掉,那一點小小的差距,總是讓人幾乎察覺不到差距的存在。我們一家人,已經能平靜的面對竹的聽損。

 

今年初,醫生在我的提醒下,終於察覺每次一點點的「檢測誤差值」,累積幾次後,就是下降的事實。做了前庭水腫的DNA比對,做了MRI,檢驗結果:「沒有異常」。

 

於是,我們默默接受了這個不明原因的聽力持續下降結果。現在,竹的平均聽力閥值58分貝。

 

昨天,我到市公所辦理申請殘障手冊。社會課承辦人員都有標準作業流程,制式化的問了一堆問題,我無動於衷的、呆版的回答著是非題..........直到:

「什麼原因造成的?」

呃?突然跳針了,我一時不知該怎麼做答?

市府人員立刻說明,「是天生的?還是疾病造成的?或是意外造成?譬如車禍、跌倒、災害………

我的跳針還沒恢復,因為對方的選擇題,沒一個選項可以選。

因為我的跳針,菜鳥辦事員也跳針,問不下去。

好一會,我才說:「不知道,不明原因,總之,孩子的聽力就這樣一年比一年差。」

回答完這句,我才發現,我沒有那麼平靜的接受這個事實,我的心還是會痛……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ny4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